人间闲游客

终日闲闲,不若偷得浮生半日闲~群号:615596064

敷式糊弄鬼偏心梗:评《不堕》番外《凡间一家亲》

献给敷衍—— @父子梗专业户 


首先赞美一下敷衍,不像怀怀的讨人嫌主角,这篇番字里行间明显能感受到敷衍对主角的喜爱,俗称,爸爸偏心谁不重要,作者偏心谁才重要。

虽然是凡间番外,但处理得很巧妙,有角色的影子,但不完全一样。

先说下偏心梗吧,梗是正经梗,核心要点:原庶子、幼时没被爸爸带走、爸爸沉迷弟弟、皇帝不给弟弟世子位给了这小庶子。可惜正经梗被敷衍太太操刀写得很不正经,于是出现了种诡异的敷衍甜。

这里我要提一嘴,据旁白说梁霄不好听,我还思索了一阵,所以傅霄好听在哪里?

看完文我耗费了一定时间思索,这篇为何不虐,我思索再三,觉得大致有以下几个原因:

第一,傅琢是个傻的,他的爸爸和哥哥都坚信不疑。

每每看到傅琢,梁霄是什么反应呢?第一眼,乖巧安分,第二眼开始就持续诡异了——呆头呆脑可爱极了,幼稚笨拙得可爱,青涩得可爱。我就忍不住想问他,我呆头呆脑也像个呆头鹅,梁霄你看我可爱吗?

傅辰就更离谱了,开头就是自我安慰:蠢些也好,此后的脑子更是装满了“那个没脑子的”,“傅琢那个傻的”,最后傅辰甚至总结出了一个结论,他的儿子有两个,这是个傻的,那是个精的。甚而还能忍不住心想:啊好喜欢他的性格,我那傻儿子要这样就好了。

呵,这怕是敷衍的内心活动才对。敷衍:我好喜欢重霄,好喜欢他的性格。敷衍当然喜欢他,这就是第二点了,关于重霄的人设。

重霄是个小可怜吗?显然不是,一开篇他就更像个王府主人,画风类似敷衍的“现代都市女性”,这种当家做主感和怀怀硬拗出来的就不一样,俗称,没有你我照样转,但儿子爱你,没你也行,格局啊。对比元岘那种一切都必须在我掌控中,显然还是梁霄这种一切就在掌握中,哪怕偏移了,我也可以直面洒洒水的画风更得我欢心。

为什么说梁霄身上投入了敷衍“现代都市女性”的热爱呢,且看这句“每日和长辈住在一个屋檐下,还不得被憋屈死”,对比圈里各种爸爸和你住,爸爸和你睡,爸爸帮你上药,儿子哭唧唧笑眯眯的画风,梁霄显然已经十分放飞自我了,爸爸连药都不配上,他多金贵的一个人啊。“爸爸要给我上药”,接收到这个消息的梁霄第一反应:什么你会不会上药,我现在这么脆弱,太医呢,大夫呢,走开啊你,莫挨老子。

当然,最关键的还是自信,他开篇就很膨胀,一副我马上就可以让爸爸爱我爱得不行的样子。他不光这么想,作为执行大师,他马上就开始行动了。

我想他的脑子里得有个list,主目标是:博得父亲的青眼。list1:屁颠屁颠去归还王府事务,小目标:博得爸爸信任;list2:试图发展饭桌情谊“爸爸我能陪您吃饭吗”,小目标:努力拉近距离;list3:带上锦绣文章,看,我很有文采,让我来秀一下(划掉,请求指点),小目标:博得爸爸关注。

无一例外,都翻车了,最了不得的是,翻车后他也不嫌弃丢人。list1翻了,他就自己爬了起来,把印信一揣,还能撒个娇“爸爸你再了解我一点,就知道我不是啥样的人”;list2翻了,他和没事人一样,该吃吃该喝喝,还有兴致出去吃酒作乐;list3翻了,他居然还盘算着自己亏了,白来挨了顿骂。

然后他做了啥呢,他开了个新的list,用来记仇......不愧是你啊梁霄。当然,在开这个记仇list之前,他也狠狠地反省了自己,这里插播一段,让大家看看正常的反省是什么样的,就看傅辰的反省好了:傻儿子被皇帝骂了一顿消沉好久,哎呀,自己也把精儿子骂了一顿,不知他如何自处。第一眼看上去像个平平无奇的反省,但没事,接下来对比下梁霄的反省,大家就会发现,其实傅辰的反省还蛮不错的,梁霄是怎么反省的呢?他先问了当事人“我是有哪里做的不好,才如此令你不喜”脸上甚至就像刻着一句话——你没有不喜欢我的道理,你有大问题。

他还无师自通得出了好多离谱的结论:首先,他爸爸是个上位者,上位者喜欢身边是傻子,傅琢是个傻子,哎呀好可惜他好聪明,他得找个别的法子获得喜爱,划重点,他甚至还为自己的聪明才智觉得烦恼;其次,他爸爸“冷硬顽石一块”,问题大大的有,怎么能因顽石的慢待黯然伤神;不光如此,他去秀才华最后被骂了一顿后居然看到傅辰已经开始不顺眼了,好大儿,你还记得你有个list的主目标是:博得父亲的青眼吗?最后,他得出了终极结论,他爸爸喜欢的是全然的驯服,全然的忠诚,全然的风险,但没办法,哎呀,他实在太有抱负了。

我只能说,我要是现实生活遇到这么个货色,我一把把他摁进水池里。

但碍于此等人设,这篇偏心梗就显得索然无味了起来,论被偏心的对象,傻的;论被偏心“伤害”的对象,伤害?有谁能伤害我?

更不要提敷衍全篇贯穿的主线:正剧-试图虐虐-糊弄一波鬼-正剧-正剧-试图虐虐-再糊弄一波鬼-正剧。

我思索了下我曾经欣赏过的偏心梗,一般开篇已经直入正题开始偏心大业,而敷衍在干什么呢?敷衍在播撒无厘头,让梁霄至少拍了n集的地铁老人看手机,他特别像一个被大家族养得特别有规矩,特别贵气,特别高级的人上人,有礼貌得不得了,然后遇到了一对极品父子,于是梁霄的日常:什么?睡一张床,江南有这种牛皮风俗?什么?长辈在等小辈用膳,今日我开了眼界。什么?什么?什么?至少开篇最适合铺垫的时候,我能看到的是,一位高贵的男士一脸迷惑地打量着两个妖物,我合理怀疑,梁霄肯定觉得自己遇到了蛮夷。

开篇也就算了,正文更离谱,开篇叫无厘头,后面真叫糊弄鬼,每次隐隐透出些值得探讨的味道,都会被下一秒离谱的剧情感动,诸如傅辰终于要打他,梁霄拼死反抗一心跑路,我以为他多厉害,三秒被按倒开打,被堵了嘴内心:万事好商量。醒来后那波更是了得,这长篇对话解析精简一下大概是这样的:“你直接说不就好了,为什么非要打我一顿”“说了你会听吗”“我为什么不听,你为什么要打我”“想打就打了,哪有这么多为什么”。

我只能说,这篇番外全靠推翻固有套路,出奇制胜,但凡遇到一丝虐点,全部暴力出奇迹推土机开过去。

最后,再提一条最关键的,即傅辰与梁霄父子间的双层套路。

爸爸套儿子,儿子套爸爸,互相坑害,互不吃亏,才是一段关系最好的延续。尤其梁霄好容易感天动地了一波,终章里就疯狂地,爸爸你看看我为你付出了什么,我当时就不感动了,挺好挺好。

而除了互不亏欠(bushi)原则,他们还有相互诚实原则,诚实到什么地步呢?“我刻苦,我努力,你能喜欢我吗”“不能”“我喜欢你,我关心你,你能改一改吗”“不能”。

哪怕是他们说着最贴心的体己话,相视一笑的时候,旁白都是这样描述的——“四目相对,各怀鬼胎深情对视”。

基于以上,敷式糊弄鬼偏心梗以离奇的姿态破坏了偏心二字,向我展示了敷衍对梁霄的偏心,不愧是你啊,敷衍太太。

评论(13)

热度(18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