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间闲游客

终日闲闲,不若偷得浮生半日闲~群号:615596064

陋规<46>

医院照旧在兵荒马乱地运行,郁少扬单肩背着大黑包,沿江漫无目的地走在路上,觉得多年来堆积在心里的大石头轰然落地。那种踏进医院大门的、甚至远远看到五院牌子时的压抑与郁结,那种“黑白颠倒、流氓当道”环境里的割裂与好笑,一下都散尽了。

 

他缓缓停在江畔围栏处,远眺江河,觉得从未有过的轻松,从未有过的茫然。未来终于不再是黑压压不见天日的长夜,它白茫茫的,像初生一样混沌。

 

郁少扬依然不知道自己还能去干什么,他只是突然觉得,不知道也无所谓了。

 

他抱着包坐在木质长椅上,眼神空洞又疲倦,精神亢奋又清醒,简直是一种说不出的体验,就像一个被麻醉几年的人突然恢复意识,世界开始骤然拓宽,以往纠结过的、无法忍受的、几乎要歇斯底里尖叫的东西都变得如此狭隘而毫无意义,没意思透了。

 

他恍惚地坐在那里,看所有人行色匆匆,像赶着去自杀再急着投胎一般,就像他以前的日日夜夜一样,做不完的手术,搞不尽的实验,发不完的文章,收不尽的病人,每天都是乌泱泱一堆人,重复着无限的错误与纠正,复刻着无数似曾相识的争执与冲突。

 

为什么医生在国内是一种……这样的职业啊?

 

他从早上坐到下午,终于坐饿了,懒洋洋地去找了个精致体面的馆子,点了堆平常不配享受的麻烦午饭,在等菜期间终于平静地开机,看到了手机里一整排的未接来电,上下左右都给他打了个遍,宋华一个人就占了一摞,微信更是不能看了。

 

郁少扬喝着大麦茶,划过了一堆根本不想搭理的消息,只掏出徐倩,问了句组里有没有事,又和宋华报了个平安。

 

宋华显然不能接受这个“平安”,一秒直接给他电话打了回来:“少扬,你什么情况啊,怎么这么突然,昨天不还……”他一顿,明显觉得昨天也不太好,但今天显然更离谱,“不是,你现在在哪里啊,饭吃了吗?需要我干……算了,你有需要的话随时和我说。刚刚简主任还把我叫过去问了,我都不知道怎么回,我怎么知道你对科室有什么不满,哪里不开心……”

 

郁少扬的菜终于上了,他一边掏筷子一边回答:“没事,在吃了,你管好自己,简殊要问你就随便回两句算了,什么讨厌临床啊、待遇差啊、没有成就感啊、人事关系复杂啊,你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吧,无所谓的。我混进新行业再和你联系吧。”

 

对面静默了足有半分钟,宋华才憋出一句:“你要转啊?!”语气中的惊讶震撼简直要化为实质,好半天才又接上,“我……我真是……不愧是你啊……”这话不都说说的嘛。五院改制,人家走,也是公立跳私立,三甲跳社区啊!“简主任知道吗?”

 

郁少扬都被他问愣了,反应了下才意识到简殊没有和他提起辞职申请的事,大概是觉得压一下事后大家面上都好看些,这是默认“稳操胜券”的意思了。他笑了,点头:“对,主任他不光知道,他还觉得——我指定转不成。”

 

这话出去,宋华就没有什么话还能说了,他大概自己也在消化这个惊天巨变,缓了阵才很气弱地加了句:“那祝你成功?祝福你,祝福你。”这也必须成功,不然以后科里怎么处啊。

 

郁少扬也是这个意思。转不转,为什么转,转好还是不转好……这些事情在当下已经没有探索的意义了,重点在这个形势推到了一个非常微妙的状态。

 

他清清楚楚地知道,如果连这样撕破脸后他都会中途退回,如果一切只差一步都会收手,那他以后就再也没有勇气顶着更大的压力再来一次了。

 

他已经无路可退,所以情绪格外平稳,甚至还可以和老同学开玩笑:“谢谢您了!宋主任好好努力,前途无量,以后记得给我留个床位、加个号什么的。”

 

神特么宋主任!宋华怒骂一句:“滚蛋!”

评论(64)

热度(51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